《喉舌备要秘旨》
书名:喉舌备要秘旨朝代:清作者:佚名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喉部] 论喉症

    喉痹一症,在古方书虽有十八证之辨,古人悉指为相火。然此症虽多由火,而复有非火 证, 不可不详察也。盖火有真假,凡实火可清者,即真火证也。虚火不宜清者,即水亏证也。且 复有阴盛格阳者,即真阴证也。故《内经》曰∶太阳在泉寒淫所胜,民病嗌病颔肿,其义 即此,何后人之弗究也? 一、喉痹所属诸经,凡少阳少阴阳明厥阴,皆有此症,具列于后。但其中虚实, 各有 不同,盖少阳、厥阴为木火之脏,固多热症。阳明为水谷之海胃气直透咽喉,故又言阳明 之火为最盛。欲辨此者,但察其情志郁怒而起者,多属少阳、厥阴。因口腹过嗜肥甘辛热而 起者,多属阳明。凡患此者,多宜以实火论治,至若少阴之疾,则非此之比,盖少阴之脉始 于横骨,终于会厌,系于舌本。凡阴火遂冲于上,多为喉痹。但少阴之火有虚有实,不得类 从火断。若果因实火,自有火症火脉现出,亦易知也。若因酒色过度,以致真水亏损者,此 肾中之虚火证也,非壮水不可。又有火虚于下,而格阳于上,此无根之火,即肾中之真寒证 也,非温补命门不可。凡此诸经不同,而虚实大异,皆后人所罕知,独褚氏遗之,有上病察 下之说,诚见道之言也。 一、喉痹症总治之火,则名目虽多,似有不必尽辨者。然亦有不可不辨者,即如单双乳 鹅及 单双缠喉症之有不同也。盖肿于咽之两旁者为双鹅,肿于一边者为单鹅,此其形必圆突如珠 ,乃痈疖之类,结于喉间,故多至出毒,或宜刺出血而愈者。若缠喉风,则满喉红肿,多不 成脓,亦不必出血,但使火降,其肿自消。此其所以有异,而治之亦当有法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