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舌备要秘旨》
书名:喉舌备要秘旨朝代:清作者:佚名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喉部] 辨喉症经络治法

    夫咽喉者,乃人饮食呼吸之门,声音吐纳之路,此关一身,害人迅速,医者不明,误人 更不 可胜计。盖口者脾之窍,口唇焦干为脾热。焦而红者吉,焦而黑者凶。若口唇红肿,极热也 。口唇青白,极冷也。口烂舌干心热也。口咽干焦欲饮水者,阳明之热也。口噤难言者, 风热闭窍也。口涎流而唇色紫者,胃气虚也。肚痛口吐涎水者,虫积也。如唇嘴反青黧黑, 直如鱼口,气急不收,口唇颤动,摇头不止,皆是不治之症。然口为脾窍,舌为心苗,口养 精液,须通五气。五气者,五脏之气也。然脏热则口苦,脏寒则口咸,虚则口淡,冷则口甜宿食口酸虚热烦燥则口涩,腥臭之气蕴结于胸臆之中,发冲于外,则口臭气滞,加之 风热劳郁之毒,则口舌生疮,法当清胃泻火为主。假如喉内左边先起,或红或白,或黄或黑 ,或有膜无膜,有核无核,此皆属肝经发来之毒风热。当用甘桔汤柴胡白芍为君。实热 加生地、丹皮胆草为佐,痰涎壅盛加连翘、蒡子、花粉,有膜则用蝉蜕,有核用独活、丹 皮。初起有潮热,则用防风荆芥薄荷,虚热用元参为君。倘或右边先起,其色或红或黄 ,或白或黑,有膜无膜,或有核无核,皆是属肺经发来之风热毒,当用黄芩桑白皮为君。 实热则加生地、丹皮、羚羊。痰涎壅盛有膜,及有潮热虚热,用药同上。如在中上下舌根 左右起者,其色或红黄青白黑不等,此属心经发来之风热毒,当用川连栀子。舌硬用羚羊 、犀角。痰涎壅盛有膜有潮热,用药俱同上。左齿上大齿属胆,加胆草。左下大齿属肝,加 柴胡、白芍。右上大齿属大肠,加枳壳杏仁。右下大齿属肺,加黄芩、桑皮。当中上四齿 属心,加黄连、犀角。当中下四齿属肾,加黄柏知母。上两旁属胃,加川芎白芷。下两 旁属脾,加苍术白术。若其满喉发来色黄者,此乃脾家发来湿毒,亦当燥脾驱风,除湿解 毒。其有满喉黑色者,此属肾经发来之毒,其毒久积,元气损伤津液败坏,精神倾散,劳 神过度所致,是乃险症也。其有喉内二三肉笋,满口干失音舌脱等症,皆系毒瓦斯攻脏所致 ,此等症候,千人犯着千人死,灵丹百救无一生,不可不知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