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科秘诀》
书名:喉科秘诀朝代:作者:时间:

[卷上] 附虚热喉辨方

    虚热喉初起,其势不急,微微缓缓,咽津觉得干燥吞气些碍,无鹅无肿,满喉或红或 紫,此乃命门相火上冲为害,症属肾水枯竭,命门相火煎急肾阴,不能降之。故虚火冲喉, 微碍痛,不恶寒,独怕热。不宜吊药,恐损津液,无益反损。只宜含生津润肺丸,缓咽下,并 服滋阴降火汤数剂为善,不宜针吊吹药
    滋阴降火汤
     生地(二钱)元参(二钱)天冬(二钱)白芍(一钱)麦冬(二钱)盐柏(一钱)桔梗 (一钱)枯芩(一钱)栀子(七分)甘草(三分)知母(一钱)山豆根(五分)丹皮(一钱) 泽泻(一钱)薄荷(五分,自汗不用) 水二碗,煎八分,空心服。(炳章按∶肾虚阴火上炎之症,宜导热归下,如景岳玉女煎加 元参等最好。方内桔梗升提,载药上行,为最忌。)
    生津润肺丸
     硼砂(三钱,生各半)寒水石(二钱)山豆根(二钱)五味子(一钱)甘草(二钱)枯芩 (二钱)乌梅(一钱)薄荷(三钱) 上冰片二分,共研细末,蜜为丸,如龙眼大,含化,咽下,生津降火。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