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明堂灸经》
书名:黄帝明堂灸经朝代:唐代作者:不详时间:

[卷上] 正人形第八

    
    青灵
    二穴,在肘上三寸,伸肘举臂取之。灸三壮。主肩不举,不能带衣。
    不容
    二穴,在上管两旁各一寸。灸三壮。主腹内弦急,不得食,腹痛如刀刺,两 胁积气彭彭然。
    五枢
    二穴,在带脉下二寸,水道傍一寸半陷者中。灸三壮。主阴疝小腹痛,及 膀胱气攻两胁也。
    复留
    二穴,在足内踝上二寸,动脉中陷者是。灸七壮。主腰疼痛引脊内,痛不可 俯仰 。善怒多言,足痿不收履,胫寒不自温,腹中雷鸣,兼治腹鼓胀四肢肿十水病,女子赤 白漏下,五淋小便如散灰也。
    大都
    二脉,在足大趾本节后陷者中。灸三壮。主热病汗不出,手足逆冷腹满呕吐目眩烦心,四肢肿病。 正人形第八图\pm-m9.bmp 妇人怀孕,不论月数,及生产后未满百日,不宜灸之。若绝子,灸脐下二寸三寸间动脉 中三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