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明堂灸经》
书名:黄帝明堂灸经朝代:唐代作者:不详时间:

[卷上] 正人形第十六

    
    攒竹
    二穴,在眉头陷者中,灸一壮。主头目风眩,眉头痛,鼻鼽衄,目KTKT无远 见,但是尸厥癫狂病,神邪鬼魅,皆主之。
    中庭
    一穴,在膻中下一寸宛宛中。灸三壮。主食饮不下,呕逆,食下还出也。
    关元
    一穴,在脐下三寸陷者中。灸五壮。主贲豚寒气小腹,时欲呕,溺血, 便黄,腹泄不止,卒疝小腹痛转胞,不得小便岐伯云∶但是积冷虚乏病皆宜灸之。 正人形第十六图\pm-m17.bmp
    太泉
    二穴,在手中掌后横纹头陷者中。灸五壮。主胸中气满不得卧肺胀满膨 膨然,目中白翳掌中热胃气上逆唾血狂言肘中痛。
    交信
    二穴,在内踝上二寸后廉筋间陷者中。灸三壮。主气淋,卒疝,大小便难, 及膝胫内廉痛也。
    太溪
    二穴,在足内踝跟骨动脉中。灸三壮。主疟咳逆烦心不得卧,小便 黄,足胫寒,唾血及鼻衄不止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