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明堂灸经》
书名:黄帝明堂灸经朝代:唐代作者:不详时间:

[卷中] 背人形第八

    
    强间
    一穴,在后顶后一寸五分宛宛中。灸三壮。主头痛如针刺,不可动,项如拔 ,左右不得顾。岐伯曰∶兼治风痫病。
    翳风
    二穴,在耳后尖角陷者中,按之引耳是也。灸三壮。主耳鸣聋失欠,暴哑不 能言,口噤不开,及口吻也。
    列缺
    二穴,在腕上一寸,筋骨罅间宛宛中。灸三壮。主偏风,半身不举,口, 腕劳臂痛,及疟,面色不定。
    合谷
    二穴,一名虎口,在手大指两骨罅间宛宛中。灸三壮,主疟寒热热病汗 不出,目不明,生白翳皮肤痂疥,遍身风疹
    飞阳
    二穴,在外踝上七寸陷者中。灸五壮。主体重,起坐不能步,失履不收,脚 酸重,战栗不能久立。 背人形第八图\pm-m29.bmp
    附阳
    二穴,在外踝上二寸后筋骨间陷者中。灸五壮。主腰痛不能久立,腿膝胫酸重, 筋急,屈伸难,坐不能起,四肢不举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