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考》
书名:经络考朝代:明·万历三十七年作者:张三锡时间:公元1609年

[经脉] 手太阴肺经图

    手太阴肺经图\p06-d32a3.bmp 《难经》曰∶肺重三斤三两,六叶两耳,主藏魄。四垂如盖,附着于脊之第三椎,中有二十四空,行列分布诸脏 之气,为诸脏之华盖。人有二喉,前喉为喉咙,通于五脏主气出入。《灵枢经》曰∶喉咙者,气之所以上下也。后喉 为咽喉,主纳水谷,通于六腑。《灵枢》又曰∶咽喉者,水谷之道也。《难经》曰∶喉咙重十二两,广二寸半,长一尺二 寸九节。咽门重十二两,广二寸半,至胃长一尺六寸。《素问》曰∶肺者相傅之官,治节出焉。《灵枢》云∶肺小则少饮, 不病喘喝;肺大,则多饮,善病胸痹喉痹逆气;肺高,则上气肩息、咳;肺下,则居奔迫肺,善胁下痛肺坚, 则不病咳、上气;肺脆,则苦病消痹,易伤;肺端正,则和利难伤;肺偏倾,则胸偏痛也。白色小理者肺小,粗理者肺 大,巨肩反膺,陷喉者肺高,合腋张胁者肺下,好肩背浓者肺坚,肩背薄者肺脆,背膺高浓者肺端正,胁偏疏者肺偏倾 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