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考》
书名:经络考朝代:明·万历三十七年作者:张三锡时间:公元1609年

[经脉] 脾足太阴之脉

    起于大趾之端,循趾内侧白肉际,过核骨后,上内踝前廉,上内,循胫骨后,交出厥阴之前,上膝股内前廉,入 腹属脾络胃,上膈,挟咽,连舌本,散舌下;其支者,复从胃,别上膈,注心中。是动则病舌本强,食则呕,胃脘痛腹胀善噫,得后与气则快然如衰,身体皆重。是主脾所生病者,舌本痛,体不能动摇,食不下,烦心心下急痛,溏瘕 泄,水闭黄胆,不能卧,强立股膝内肿厥,足大趾不用,为此诸病。(踝,湖瓦切) 此言脾经脉之行,乃为第四经也。核骨,一作骨(俗之孤拐)。足根后两旁起骨为踝骨,腓腹为,髀内为股, 脐上为腹。咽以咽物,居喉之前,至胃长一尺六寸,为胃之系。舌本,舌根也。足太阴起大趾端之隐白穴,受足阳明之 交也,循大趾内侧白肉际大都穴,过核骨后,历太白公孙商丘,上内踝前廉之三阴交,又上内,循骨后之漏 谷,上行二寸,交出足厥阴之前,至地机阴陵泉,上循膝股前廉之血海箕门,迤逦入腹,经冲门府舍,会中 极、关元;复循腹结大横,会下脘,历腹哀,过日月期门之分,循本经之里,下至中脘之际,以属脾络胃,又由 腹哀上膈,循食窦天溪胸乡周荣曲折而下至大包,又自大包外曲折向上会中府,上行人迎之里,挟喉,连舌本, 散舌下而终;其支行者,由腹哀别行,再从胃部中脘穴之外,上膈,注于膻中之里,心之分,以交于手少阴心经也。及 其动穴验病,则为舌本强等症者,随其部分而应之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