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考》
书名:经络考朝代:明·万历三十七年作者:张三锡时间:公元1609年

[经脉] 心手少阴之脉

    起于心中,出属心系下膈小肠;其支者,从心系上挟咽,系目系,其直者,复从心系却上肺,下出腋,下循 内后廉,行手太阴心主之后,下肘内,循臂内后廉,抵掌后锐骨之端,入掌内后廉,循小指之内出其端。是动则病嗌 干心痛,渴而欲饮,是为臂厥。是主心所生病者,目黄胁痛,臂内后廉痛厥,掌中热痛,为此诸病。 此言心经脉气之行,乃为第五经也。心系有二,一则上与肺相通,而入肺大叶间;一则由肺叶而下,曲折向后,并 脊里,细络相联,贯脊髓与肾相通,正当七节之间。盖五脏系皆通于心,而心通五脏系也。手少阴经,起于心,循任脉 之外,属心系,下膈,当脐上二寸之分络小肠;其支者,从心系出任脉之外,上行而挟咽,系目也;其直者,复从心系, 直上至肺脏之分,出循腋下,抵极泉也(穴在臂内腋下筋间,动脉入胸),自极泉下循内后廉,行手太阴、心主 两经之后,历青灵穴,下肘内廉,抵少海,手腕下踝为兑骨,自少海而下,循臂内后廉,历灵道通里,至掌后兑骨 之端,经阴、神门入掌内廉,至少府,循小指端之少冲而终,以交于手太阳也。故其发病,有嗌干心痛等症。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