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考》
书名:经络考朝代:明·万历三十七年作者:张三锡时间:公元1609年

[经脉] 手厥阴心包络图

    手厥阴心包络图\p06-d32a19.bmp 心包络,在心下横膜之上、竖膜之下,与横膜相粘而黄脂裹者,心也。其脂膜之外有细筋膜如丝,与心肺相连 者,心包也。此经本有名有形,其经络起于腋下之天地,而止于中指中冲。其藏在心之下,有黄脂裹心者是也。其脉 在右手尺中,后世不知有此经者非。 《灵枢·本输》篇云∶心出于中冲云云。《邪客》篇∶心主之脉出于中指之端云云。又云∶手少阴之脉, 独无输何也?岐伯曰∶少阴,心脉也。心者,五藏六府之大主也,精神之所舍也。其藏坚,固邪弗能客也。 客之则心伤,心伤则神去,神去则死矣。故诸邪之在于心者,皆在于心之包络。包络者,心主之脉也,故独无 输焉。黄帝曰∶少阴独无输者,不病乎?岐伯曰∶其外经病而藏不病,故独取其经于掌后锐骨之端。其余出 入屈折,其行之疾徐,皆如手少阴心主之脉行也。故本输者,皆固其气之虚实疾徐以取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