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汇编》
书名:经络汇编朝代:明·崇祯元年作者:翟良时间:公元1628年

[脏腑联系分合详说] 大肠腑之图

    大肠腑之图\p06-d33a4.bmp 回肠者,以其回叠也;广肠即回肠之更大者,直肠,又 广肠之末节也,下连肛门,是为谷道后阴,一名魄门,总皆大肠也。广肠长二尺八寸,受谷九升三合八分合之一。 《难经》曰∶大肠重二斤十二两,肛门重十二两。《危言》曰∶肠者畅也,贵通畅也。
    手阳明经大肠
    大肠者,传导之官,变化出焉。其体长二丈一尺,广四寸,径一寸,当脐右回十六曲,受谷一 斗,水七升半,其上口接小肠之下口。在干为庚,在支司酉,在五行属金,在八卦为兑,与太阴肺为表里。其经气血俱 多,卯时气血注此。 其见证也,齿痛颇肿,目黄口干鼻衄喉痹肩前痛,大指次指难用,耳聋辉辉,耳肺嘈嘈,耳后、肩 、肘臂外皆痛。气满皮肤坚而不痛;气盛,则脉太过而热肿;虚则脉不给而寒。 其经之脉,起于大指次指之端商阳穴,受手太阴之交,行阳之分。由是循次指上廉,历二间三间以出合谷两骨 之风复上入阳溪两筋之中;自阳溪而上,循臂上廉之偏历温溜下廉、上廉、三里,入肘外廉曲池,循膀外前廉, 历肘、五里、臂,络手少阳之会,上肩至本经之肩;出肩之前廉,循巨骨上行,会督之大椎,由大椎而下, 入足阳明缺盆,循足阳明之外络,绕肺脏,复下膈,当胃经天枢之分会属于大肠;其支者,自缺盆上行于颈,循天 鼎、扶突上贯于颊,入下齿缝中,由齿缝复出侠口两吻,相交于人中之内,左脉之右,右脉之左,上侠鼻孔,循禾、 迎香,以交于足之阳明经,而由承泣四白、巨、地仓头维,又自头维而下行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