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汇编》
书名:经络汇编朝代:明·崇祯元年作者:翟良时间:公元1628年

[脏腑联系分合详说] 小肠腑之图

    小肠腑之图\p06-d33a12.bmp 小肠重二斤十四两,长三丈二尺,广二寸半,径八分分之少半,左回叠积十六曲,容谷二斗四 升,水六升三合合之大半。
    手太阳经小肠
    小肠者,受盛之官,化物出焉。其体长三丈二尺,左回叠十六曲。其上口接胃之下口,其下口 按大肠之上口,在脐上一寸水分穴,至是泌别清浊;其水液清者入膀胱,渣滓浊者入大肠。在五行属火,在八卦为离, 与手少阴表里。其经多血而少气,未时气血注此。 其见证也,嗌痛,额颔肿痛,不可以顾,腰似折,耳聋目黄,颊肿,颈、颔、肩、、肘、臂外后廉痛。 其经之脉,起于小指之端外侧少泽穴,受手少阴心经之交。由是循手指外侧之前谷后溪上腕,出踝中历腕骨、阳 谷、养老自养老直上,循臂骨下廉支正穴,出时内侧两筋之间,历小海穴,上循外后廉,行手阳明少阳之外,出 肩解,绕肩HT上肩,循肩贞、俞、天宗秉风曲垣肩外俞肩中俞诸穴,上会于督之大椎,分左右相交于两肩 之 上;由此入足阳明缺盆,循肩向腋下行,当任脉膻中之分,络心,循胃系下膈,过任之上脘中脘,抵胃下行任脉之 外,当脐上二寸之分,属小肠;其支者,从胃之缺盆,循颈之天窗天容,上颊抵颧,上至目外角之锐,过足少阳瞳子,却入耳中,循听宫而终;其支者,别循颊上,抵鼻,至目内睛明穴,以斜络于颧,而交于足之太阳经。 足太阳睛明通天,自通天斜行,左右相交于巅上百会,分支而下行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