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汇编》
书名:经络汇编朝代:明·崇祯元年作者:翟良时间:公元1628年

[脏腑联系分合详说] 又分寸歌

    足掌心中是涌泉然谷踝下一寸前(内踝前一寸),太溪踝后跟骨上,大钟跟后踵中边(足跟后踵中,大骨上两筋 门也)。水泉溪下一寸觅,照海踝下四寸真,复溜踝上前二寸,交信踝上二寸联,二穴止隔筋前后太阴之后少阴前 (前旁骨是复溜,后旁骨是交信,二穴止隔一条筋)。筑宾内踝上分,阴谷膝下曲膝间,横骨大赫气穴四满中注 亦相连,各开中行止寸半,上下相去一寸便。上隔盲俞亦一寸,育俞脐旁半寸边,育俞商曲石关来,阴都通谷幽门开, 各开中行五分侠,六穴上下一寸裁。步廊神封灵嘘存,神藏或中俞府尊,各开中行计二寸,上下寸六六穴同,俞府璇玑 旁二寸,取之得法有成功。 (马玄台曰∶阴都,中脘旁五分。通谷,上脘旁五分。幽门,巨阙旁各五分。又按∶下自横骨、大赫、气穴、四满、 中注,上下各去一寸,所谓横骨在盲俞下五寸,有以也。但自横骨至中注)各开中行一寸半,盲俞、商曲、石关、阴 都、通谷、幽门,各开中行五分,自步廊、神封、灵墟、神藏、中、俞府,去中行各二寸,其屈曲有如此。《徐氏针灸 书》皆以二行言,误矣。巨阙,任脉穴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