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汇编》
书名:经络汇编朝代:明·崇祯元年作者:翟良时间:公元1628年

[脏腑联系分合详说] 三焦经之图

    三焦经之图\p06-d33a20.bmp 《中藏经》曰∶三焦者,人之三元之气也,总领五脏六腑、营卫、经络内外、左右、上下之气。三 焦通,则内外、左右、上下皆通,其于周身灌体,和内调外,荣左养右,导上宣下,莫大于此也。
    手少阳经三焦
    三焦者,决渎之官水道出焉。上焦胃上口,其治在膻中中焦中脘,其治在脐旁,下焦膀胱之上,其治在脐下一寸。上焦如雾中焦如沤下焦如渎。虽有上、中、下,其实彻上、彻下皆肾间真阳之气也。 膈膜脂膏之内,五脏六腑之隙,水谷流化之关,其气融会于其间,薰蒸膈膜,腐化水谷,发达皮肤分肉,营运四旁,实 元气之别使也。为元气之别使者,以元气赖其导引,潜行默运于一身之中,所以谓活命之根也。曰上、中、下者,各随 所属之部分,而脏腑脂膜之空处皆是也。是故虽无其形,倚内外之形而得名,虽无其实,合内外之实而为位者也。所 谓借形以为形者也,是此经本有名有形,后世以为无状有名 者,非也。其经多气而少血,与手厥阴表里,亥时气血注此。 其见证也,耳聋浑浑咽痛喉痹,目锐角痛,耳后、肩、时臂外皆痛,小指次指不为用。 其经之脉,受手厥阴心包络经之交,起于小指次指之端关冲穴,上出次指之间,历液门中渚,循手表腕之阳池, 出臂外两骨之间;循外关支沟会宗三阳四渎,上贯肘,抵天井穴;从天井上行,循臂之外,历清冷渊、消 泺,行手太阳之里、手阳明之外,上肩,循会、肩、天,交出足少阳之后,过手太阳之秉风、足少阳之肩井,下 入阳明缺盆,复由足阳明之外,而交会于膻中,散布络绕于心包络下膈,当胃上口,以属上焦;于中脘,以属中 焦;于下脘,以属下焦,其支者,从任之膻中而出缺盆,上项挟耳后,过督之大椎,循天牖上抵耳后,经翳风、螈脉、 颅息,直上出耳上角之角孙,过足少阳之悬厘颔厌阳白,及太阳睛明之分,屈曲下颊至,会手太阳颧,其又 支者,自翳风入耳之分中,过手太阳之听宫,历耳门行禾,却出至目锐,会足少阳之瞳子,循丝竹空,而交于足 少阳胆经,自瞳子、听会而下行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