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氏喉证家宝》
书名:包氏喉证家宝朝代:清作者:包三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附方

    
    青药
    消痰、清热、解毒、却风,而药性和缓,不若黄药之消肿毒,开喉闭,出痰 涎,最为神爽,乃第一紧要药也。但喉症初起,黄药不可多用,以其直透入内,且善走 散,初起骤多,恐证轻不胜,与病反不相入耳。凡制青药,大约春夏宜薄荷多,制矾少, 故配成青色。秋冬宜制矾多,薄荷少,故略带白色。如欲喉证出痰,不妨加皂角末少许。 惟遇喉痈单乳蛾轻证,可单用取效。若他证,必兼用黄药,乃能神应。然青黄兼用,须 知先后多少,最为要诀。
    青药方
    治一切喉舌蛾痈等证。 每制矾三分,先配百草霜五厘,研细,入灯草灰五厘,再研,配成瓦灰色,后加粉草 末二分,薄荷二分,再研细,入冰片五厘。此药须用时配合,多日则无效,阴雨止可用一 日。如吹喉证,欲其出痰,加僵蚕、皂角末,各三四厘。然青药惟遇单乳蛾喉痈等轻证,可 单用。若他证,必兼用黄药。
    制矾法
    生明矾研极细末,入倾银罐内,先放大半罐,且止,将罐入炉火内,用桴炭 火熔,以铜箸搅无矾块为度,乃将枪硝研细末,投入矾内约十分之五,次将白硼砂研, 投入矾内,亦十分之五,少顷,再投矾末,逐渐投下。候矾尽化,照前投硝、硼少许,如 此逐层渐渐投尽,直待矾凉,启罐口如馒头样,方架起炭火,烧至矾枯,用新瓦一片盖 罐上一点盅,取起,将牛黄少许,研末,用水五六匙调和,匀洒矾上,将罐仍入火内烘 干,取起,连罐覆净地上,先用纸衬地,方合罐,罐上覆以碗,过七日夜取起,收贮听 用。须轻松无竖纹者佳,时火候,宜初起缓,亦不可太缓,恐矾僵,则不熔化矣。化 后用文武火,如矾未化尽即下硝、硼,必不能熔,而坚实有竖纹矣。其罐择未倾银者用, 必先放火上烘热,亦不可放炭火上,使温气入罐。
    取百草霜法
    须取其近锅底者。若锅底心及锅口者,俱不用。先轻轻刮去上面一层, 轻取中一层用之,着底者亦不用。
    黄药方
    善能消肿出痰,治一切口舌等证。 制枪硝一钱八分,生蒲黄研极细末四分,制僵蚕末一分,制皂角末一分五厘,将前药 研匀,如淡鹅黄色为度,再加冰片一分,再研匀,冰片一味,须细净研入。如遇牙咬、HT 舌、穿牙疔等毒证,专用此药治之。如咽喉等证,兼用青药,看病之轻重,为药之多寡, 重者加入牛黄,喉证及缠喉风,加僵蚕、皂角二末,余证只用硝、黄二味可也。
    制硝法
    枪硝用长白如牙而浓者,如硝一斤,用水八碗,入锅内煎至六碗,取起,入 尖底敞口砂盆,将竹片三枝做品字,放盆内,过一宿,则硝自凝,即于底提起竹枝,则硝 自起矣。须十二月合,可以久用。过十二月,则味淡而性平。又方,用温汤蘸过,以绵纸 挹干,仍用纸包,放灶上洞内五六日,收去湿气,俟白如霜,方可用。倘急用,不及制 炒亦可。
    制僵蚕法
    僵蚕,细直腹小为雄,粗弯腹大为雌。宜用雄者,须将牙刷刷去灰砂,置 瓦上,慢火炙至酱色为度,又要折断中无相连为佳。
    制皂角法
    取坚小不蛀者为佳。瓦上炙至色光明而脆为度,去两头,为末,听用。
    制百药煎
    五倍子一斤,研末,细儿茶一两,酵头四两,先用水二碗,煎茶,取 浓汁半碗,拌匀五倍子末,及发酵,置盆内,盖口,外用粗糠上下四围盖紧,至六七日发 起,则如面矣。收起做成饼,晒干为末。(此方 失去下一半制法,不全。)
    制青梅法
    用大青梅一斤打碎,入明矾末半斤拌匀,置阳城罐内,火,至矾枯为 度,取起,置地上出火气,听用。
    开牙关
    如喉证牙关紧闭而不开者,先用银针刺两手大指少商穴,(大指里侧,离指甲韭 菜叶许,掏之酸痛者,即是穴,属肺经。)出血,再用乌梅擦牙上下,然后用僵蚕、皂角末吹鼻内,打 喷嚏,即开口矣。此不传之秘法也。随即吹黄药三次,以青药善其后。
    蒲黄当用生
    研细。罗筛筛过,取极细黄末听用,若粗而褐色者,不堪用。
    喉证煎药主方
     大力子(君,炒研,一钱)连翘(君,七分)桔梗(一钱)生甘草(三分)银花(七分)元 参(八分)黑山栀(七分)黄芩(七分)花粉(八分)前胡(一钱)薄荷(八分) 水煎服,如发寒热,加荆、防。头痛加煨石膏胸闷炒枳壳。如郁热而发,加赤 芍、川贝母口渴知母麦冬
    舌证煎药主方
     川黄连(君,八分)黑山栀(一钱)犀角(七分)生地(八分)丹皮(八分)赤芍(八分) 麦冬(八分)生甘草(三分)灯草心(二十根) 煎服,如兼唇口,加石膏八分,以泻脾火,以环唇属脾也。惟舌属心,故专主泻 心火。如有郁热兼有痰,加川贝母七分,不拘咽喉牙舌证。凡大便不通者,加炒枳壳、玄 明粉各八分。
    牙证煎药主方
     黑山栀(君。一钱)玄参(君,一钱)丹皮生地黄柏知母酒白芍地骨皮车前子 (各七分) 热甚加石膏八分,炒黑升麻七分。风加荆芥穗八分。虚加熟地一钱,枸杞子七分。 如余毒,加连翘八分,黄连七分。若穿牙疔毒,则用消肿解毒之剂,如紫花地丁甘菊 花之类。总之,齿乃肾之标,骨之余。足阳明胃经之脉,贯络于齿上龈。手阳明大肠经 之脉,贯络于齿下龈。其在外感者,属二经之风热,与二经之受风寒停留而化热者,居 多。其在内伤者,属肾热,亦有肾虚
    三十六证咽喉解毒汤
     玄参木通淡竹叶生地生山栀(等分)灯草心(二十根) 水煎,将好时,加入生大黄四钱,朴硝二钱,水泡去渣,滚二三沸,温服。或将朴 硝冲服,更妙。盖咽喉是毒证,此解毒法也。如挟风痰热毒攻心,言语狂妄,加三黄,并 研朱砂珍珠末服。
    凉药方
    专治喉癣喉菌等证。 薄荷(一钱,研)制硝(八分)制矾(八分)百草霜(一分)灯草灰(一分) 川贝母(一分,研)生甘草(一分,研)冰片(三厘) 先将硝、矾、百草霜研匀后,入灯草灰,再研,入薄荷、贝母、甘草末,再研末,后 加入冰片研细,用上白蜜调如青灰色,时时噙咽,若重证多用黄药凉药吹。
    疳药方
     人中白(四钱)生蒲黄(三钱,研)灯草灰(一钱)硼砂(三钱,临用拌入)生甘草(二 钱)青梅制矾(五钱,初用多加,后用渐减)薄荷(五钱)黄柏(五钱) 此方失去上一半,制法不全。
    芦荟消疳饮
    凡走马牙疳,其患多在痧痘后余毒未清,又兼杂证热甚而成者。 如牙龈作烂,且臭且黑且腐,甚者牙龈脱落,龈窠亦朽,不数日间,即穿腮破唇,为 不治矣。宜用此汤,外用人中白或冰硼散二药搽之,取去黑肉,内见红肉血流为吉。如 取时顽肉不脱,腐肉渐开,肿外发,臭味不止,更兼身热不退,俱不治。凡小儿走马 牙疳,身热气粗,牙龈腐臭,以及穿腮破唇者,并须服之。 芦荟银柴胡黄连大力子玄参桔梗山栀石膏薄荷(各五分)羚羊角(三分) 淡竹叶(三分)
    人中白散
     人中白(二两)儿茶(一两)黄柏薄荷 青黛(各六分)冰片 共研细末,先用温水漱口后吹药,每日六七次,涎从外流者吉,涎收入里者毒,甚 凶。
    制百药煎法
    与前法互异,今并存之。 川五倍半斤打碎,煎数滚,入陈松萝茶四两,加大力子不拘分两,同煎,去渣再煎, 用粉儿茶二两,百草霜二两,研末收。
    治一切牙口疳
     人中白(,六钱)青黛(二钱)冬桑叶(二钱)浆梅条皮(三钱,带浆,隔锅烧成炭)灯 草灰(三钱)冰片(一钱) 以上共研末吹之。
    铁鞋散
    治走马牙疳。黑枣一枚,去核,入雄黄末填满,用盐搓麻线扎,外用湿纸包 煨存性,研末搽之。
    玄明
    治喉中痰涎壅塞。玄明粉,好淡米醋和,灌搅吐痰。
    乌龙散
    治缠喉风。牙皂七条,水一杯,煎三分,入人乳三滴,冷服,非吐即泻,虚 喉忌。
    神品散
    喉风喉蛾兼治。 牙皂白矾黄连(等分) 皂、连入矾内,同炙干,研末吹上,有痰任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