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药分剂》
书名:要药分剂朝代:作者:时间:

[卷一 宣剂上] 桔梗

    味苦辛。性微温。有小毒。感轻清之气而生。升也。阳中阴也。畏白芨龙胆草。忌 猪肉。伏砒。

【主治】主胸胁痛如刀刺。腹满肠鸣幽幽。惊恐悸气。(本经)利五脏肠胃。除寒热风 痹。 疗咽喉痛。下蛊毒。(别录)治下痢。破血积气。消聚痰涎。去肺热气促嗽逆。除腹中冷痛。 主中恶小儿惊痫。(甄权)下一切气。止霍乱转筋。心腹胀痛。除邪辟温。破症瘕肺痈。 养血排脓。补内漏。及喉痹。(大明利窍。治肺部风热。清利头目咽嗌胸膈滞气及痛。除 鼻塞元素)治寒呕。(东垣)主口舌生疮。赤目肿痛。(时珍) 【归经】入肺心二经。兼入胃经。为开发和解之品。(兼泻剂肺经气分药) 【前论】张元素曰。桔梗肺气利咽喉。其色白。故为肺部引经。同甘草舟楫之剂。 如大黄苦泄峻下之药。欲引至胸中至高之分。须用辛甘升之。譬如铁石入江。非舟楫不载。 所以诸药有此一味。不能下沉也。朱震亨曰。干咳嗽。乃痰火之邪郁在肺中。宜桔梗开之。 痢 【禁忌】经疏曰。凡攻补下焦药中勿入。气逆上升不得下降。及邪在下焦。均忌。 【炮制雷公曰。凡用。须去头上尖硬二三分。并去浮皮。泔浸。微炒。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