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药分剂》
书名:要药分剂朝代:作者:时间:

[卷四 补剂上] 远志

    味甘。性温。无毒。感天之阳气。得地之芳烈而生。可升可降。阳也。得茯苓冬葵 子、龙骨良。畏珍珠藜芦

【主治】主咳逆伤中。补不足。除邪气。利九窍益智慧。耳目聪明。不忘。强志。倍 力。 人不迷 切痈疽。( 【归经】入心肾二经。为水火并补之品。(能通肾气上达于心) 【前论】仲淳曰。心气弱。心血少。馁怯易惊。梦寐多魇。神不守舍怔忡健忘失志阳 痿等 鳌按、前贤皆以远志为心家药。至今守之。独海藏以为肾经气分药。时珍亦以为入肾经。 非 上 而使肾之气上通于心。故凡肾精充。肾气旺。有以上达于心者。皆心气先能充足。有以下注 故也。则强志益精治善忘。虽肾之所藏。而何莫非心欤。则前贤皆以远志为心药者。论其原 。二家以为肾药者。据其功也。故余以为入心肾二经。一以见心为主。而肾为应。一以见心 肾之不可离二也。 【禁忌】经疏曰。凡心经实火。为心家实热。应用黄连、生地者。禁与参、术等助阳 气药 【炮制雷公曰。凡使。去心。否则令人烦闷。甘草汤浸一宿。焙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