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药分剂》
书名:要药分剂朝代:作者:时间:

[卷十 燥剂] 附子

    味辛甘。性大热。有大毒。全禀地中火土燥烈之气。兼得天之热气以生。降多升少。 浮中沉无所不至。阳中阴也。地胆为使。恶蜈蚣。畏防风黑豆甘草、黄、人参、童便 、犀角。忌豉汁。得川椒食盐。能引下行。直达命门

【主治】主风寒咳逆邪气寒湿痿。拘挛膝痛。不能行步。破症坚积聚血瘕。金疮。 (本 经)腰脊风寒。香港脚冷弱。心腹冷痛霍乱转筋。下痢赤白。坚肌骨。又堕胎百药长。 ( 淫腹 寒。阴 阳。久 聋。( 【归经】入命门三焦二经。兼入脾肾膀胱三经。为回阳退阴之品。(兼补剂专补命门 相火 【前论】虞抟曰。附子禀雄壮之质。能引补气药行十二经。以追复散失之元阳。引补血 药入 祛除 阳益 传遍 待 之即 药。 格不 也。 寒治 先其 鳌按、热药不但附子。一切姜、桂皆然 阳俱虚。或阴虚更甚于阳者。以热药治之。 原以补阳。余曾见一医治一阴虚之妇。其医 不痊。且愈多枯燥象。可见人参补阳。虽有益 足。若但与补阳药用之。未见其有济也。读书 【禁忌】经疏曰。一切阳症。火症。热症。阴虚内热血液衰少症。均忌。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