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渔斋医话》
书名:友渔斋医话朝代:清作者:黄凯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第二种 橘旁杂论上卷] 脉

    人禀天地五行之气,以生手三阳三阴,足三阳三阴,合为十二经,以环络一身,往来流 通, 无少间断,其脉应于两手三部焉。夫脉者,血也;脉不自动,气实使之,故有九候之法。《 内经》云∶脉者血之府。《说文》云∶血理分袤行体者,从爪从血亦作脉。华佗云∶脉者气 血之先也,气血盛则脉盛,气血衰则脉衰;血热则脉数,血寒则脉迟;血微则脉弱,气血平 则脉缓。晋·王叔和分为七表八里,可谓详且至矣。然文理繁多,学人卒难究白。宋·崔子 虚以《难经》六难,专言浮沉,九难专言迟数,故用为宗以统也。七表八里而总万病。其说 以为浮者为表为阳,外得之病也;有力主风,无力主气,浮而无力为芤,有力为洪。沉者为 里为阴,内受之病也;有力主积,无力主气,沉而极小为微,至骨为伏,无力为弱。迟者为 阴主寒,内受之病也;有力主痛,无力主冷,迟而少为缓。短细为涩,无力为濡。数者为 阳主热,外得之病也;有力主热,无力主疮,数而极弦为紧,有力为弦,流利为滑。他如九 道六极之殊,三焦五脏之辨,与其持脉之道,疗病之方,其间元妙,俱在六脉。当时师承传 授,皆为名医,其诀盖不出于此,学人其求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