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渔斋医话》
书名:友渔斋医话朝代:清作者:黄凯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第二种 橘旁杂论上卷] 三折肱医不三世不服其药辨

    《左传》云∶三折肱知为良医也。从未有人注及三折肱之意。予谓∶古之医者,自备药 笼至 病家延医后,向笼取药,或君臣未配,或轻重失宜,取而复置,置而复取,总以郑重为事, 此为三折肱也。又《礼记》云∶医不三世,不服其药。后注者,多以世业之谓,非也。医必 父而子,子而孙,如是其业则精,始服其药。若传至曾元,更为名医矣!其间贤者不待言, 其不肖者若何?因其世业,而安心服其药。设为所误,生死攸关,虽愚者不为也。况医道可 通仙道,远数十百年,偶出一豪杰之士,聪明好学,贯微彻幽。然而上世并非医者,舍是人 而必求所谓三世者,有是理乎?凡医者必读上古《神农本草》、黄帝素问》、《灵枢经》 ,及仲景《伤寒论》三世之书,方为有本之学,从而服药,庶无误人。三世者,三世之书也 。汉儒谓∶《神农本草》、黄帝《素问》、元女《脉诀》,为三世之书。聊记以质博学之君 子。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