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渔斋医话》
书名:友渔斋医话朝代:清作者:黄凯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第二种 橘旁杂论下卷] 古今药味不同论

    古之为医,躬亲药物,如韩伯休之卖药,卖药即医也。《千金方》载采药以时,故有雷 公之 炮炙,仲景之咀,无一不入山采药,以救世人之疾。乐府虽有飞龙落药店之句,然至宋季 ,始立和剂局,复多药铺。是时医人尚摧药笼,贮一切丸散,其饮片则取给于店铺矣。药乃 各方所产,皆本天生。白术赞曰∶津如玉液,味似琼浆;人参必钉头鼠尾,黄必金井玉栏 。至于近世,药既有铺,聚必有行,若汉口集川陕两湖两广之药,号称为薮,天下之商贩感 集焉。蒙艟巨舰,日以百计,营运四方,而所产之地界不加广,生不敷销,无以应天下之求 。土着者乃有下子分根之法,如茯苓乃百年松脂所化。近以松枝埋于土中,三年可采。凤州 党参,陕州黄,于潜白术,无不称者,安能气味纯浓,得及上古哉?出处道地,最为难得 ,欲求天生者,非我所知也。即人参一味,从长白发祥,得地灵气浓,功魁群草;尚有下子 分苗,名曰秧参,味淡而气薄,辛叨朝廷严禁,罪伪行真,功力如前。薄荷青蒿,极贱 之品,吴中山野,几遍原隰,余者可知矣。惟金石血肉之品,与结子采叶之药,无分古今也 。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