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渔斋医话》
书名:友渔斋医话朝代:清作者:黄凯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第二种 橘旁杂论下卷] 论用大黄

    近来为医,纯用大黄者,当时气流行之际,则延请之人,履满户外,必私嘱从人,以先 到为 幸,何也?夫欲服大黄之名,必壮热如燎,全不思纳;或神昏谵语,势甚危急。医人一到, 若遇神仙。然能用大黄,诚非难事。如伤寒传经至阳里证腹满拒按,面带黑滞,下 出燥粪便愈。至于温疫,必舌黄胸痞,不甚拒按,面色亦带黑滞,所下如胶似漆。其疫邪一 分不尽,则病不瘳。故不妨数下,邪尽则愈。人见如此重症,得一下或数下而痊,声便骤通 ,群称妙手。此不过阅历既深,临症毅然不移耳。然终归粗工,为时医则可∶若能于杂症中 用之,方为作手。往时邻家子患大腹与两腿小疮密密,当卧时则作痒,辄夜爬抓,脓血淋漓 ;至晨不痒而结痂,及夜仍然。外科治以清解燥湿无效,继用补血散风更甚,年余不痊。后 至旧青浦陈家,曰此疮从脏腑蓄毒所发,须服丸料,半年可愈。方用大黄、犀角,余不尽悉 。服丸渐觉痒减,脓水亦少,半年果痊。更有张姓,平时毫无所患,惟过友戚家,虽门素识 ,常误入别舍,而自不觉也。后遇徐君洄溪因述其故,徐曰∶必得雪虾蟆配药,能除此症, 但此物难求,我尚有一枚。修丸与君,张服完,病如失。后问雪虾蟆从何而得,徐曰∶那有 此物,丸中首用大黄,明言恐君不服,故谬言之耳。如二君者,皆能知人所不知,如是始可 尽大黄之用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