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渔斋医话》
书名:友渔斋医话朝代:清作者:黄凯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第二种 橘旁杂论下卷] 论用补药

    一人见予所着医案中,有开手即补者,有邪未尽去而间用补者,有邪才去而用峻补者, 乃讶 之。予告之曰∶古来名医,莫如仲景,病邪之甚,莫若伤寒。仲景立一百一十三方,七十余 方皆用人参,谓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故于表散中用人参,清疏中用人参,温剂中用人参。 予之邪未尽而间用补者,是法仲景也。后世名医,如金之东垣,明之介宾,亦为表表者。东 垣补中益气等汤,治劳倦内伤,其效如神;介宾八阵方中一阴煎四阴煎等汤,治血虚发热 ,其效亦如神。予之开手即补,乃法东垣、介宾也。至于邪已去而用补者,庸人之技耳,何 待辨哉?盖予之为治,贫乏居多,其患每由劳倦而得。《脾胃论》言之甚详,姑再述其要者 ,以见意焉。开手即补,其要端有三∶先视其色,面无黑滞油气,再问明身热恶寒,若卧于 被中,则体不寒,或自汗不思纳,纳亦无味,肢软气弱,舌上微胎不渴,脉浮大而软,小便 微赤而长,正属劳倦内伤,合补中益气。若其人身热不恶寒,盗汗舌绛少胎,喜饮而不消水 ,面带微红,脉细数无力,此为阴亏发热,合四物四阴煎等汤。或有劳倦兼血虚者,以上之 症,间而有之,合八物或补中益气,加生地、归身、麦冬之类。至若久病,或疗治未痊,正 气已虚,留邪未尽,理应清疏中佐补,补剂中佐彻邪,辨症稍涉疑似。不但用补药误人,清 疏 温泻,何一不误人。况予之虚心,君不得而知也。每遇用或攻或补或寒或热之剂,常另立一 簿,录出方案。若复诊,必悉其情;如不复诊,必再四探听,服剂已痊,中心始安。医案所 述,尽如此也。客闻之,唯唯而退。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