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渔斋医话》
书名:友渔斋医话朝代:清作者:黄凯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第二种 橘旁杂论下卷] 狗蝇起痘豆治翻疤

    赵宾曰∶小儿痘疮,固是危事,然要不可扰之。或多用老鸡、鳜鱼发之,非也;或以 消毒 饮、升麻汤解之,亦非也。大要在调气血之外,任其自然耳。惟《本事方捻金散最佳。又 陈剑刚云∶痘疮且不多升麻汤,只须四君子汤,加黄一味为稳耳。二说皆有理,然或有变 证 ,则不得不资于药。癸亥痘疮甚行,括苍陈坡,老儒也。因言向分教三山日,其孙方三岁, 发热七日,痘疮出而倒靥色黑,唇口冰冷,危症也。遍试诸药皆不效,因乞灵于城隍神,以 卜 生死。路经一士人门,怪我侵晨仓皇,因遮叩之遂告以故。士人曰∶却有药可起此疾。喜甚 , 因为经营少许,俾服之,移时即红润如常。后求其方,甚为秘惜。及代归,方以见赆,其方 用狗蝇七枚,(狗身上跳飞者)擂细和醅酒少许调服。蝇,夏月极多易得,冬月则藏。蝇多在 狗耳中,不可不知,更宜预收以备用。痘后余毒不尽,每有翻疤,浓水淋漓,至有殒命者。 予第三子患此,用药无效,心殊忧煎。旧戚张姓者,观予色滞,询知其故,传一方,妙而且 易。用浸拌豆腐豆捣烂敷上,脓出再敷,三四日间,毒尽痂落,皮肉已出新肌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