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渔斋医话》
书名:友渔斋医话朝代:清作者:黄凯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第四种 肘后偶钞上卷] 喘

    徐(二八)肺气失于清肃,则欠下行,致生腹胀痰喘小便赤短,治法宜行秋令。 石膏茯苓通草桑皮苏梗杏仁浓朴连翘 四服腹不胀,痰喘缓,小便清长,改用∶ 北沙参麦冬茯苓桑皮杏仁连翘甘草茅根 胡(三二)宿有气喘,多年不作。近因劳倦复发,肢软无力,脉象浮大。按∶脉大为劳 ,当作伤治。加味贞元饮。 熟地(四钱)归身(一钱五分)党参(二钱)生冬术(一钱五分)杏仁(一钱)苏子( 一钱五分)橘红(六分)茯苓(一钱)黑栀(一钱五分)炙草(四分) 时有一邻人在旁,略能医理,见予骤用熟地、党参,乃曰∶观病者形体魁梧,愿切其脉 ,脉 无虚象,但觉有力,而竟投腻补,恐壅滞肺气,喘更甚焉。予曰∶医贵小心胆大,明眼快手 ,此方实合其症,非冒昧粗率可比。凡气呼属肺,吸属肾,今肺肾不足,故息出入不顺而急 ,当补一也。脉之浮大,似乎有余,其实不足,当补二也。脉有真假,有假寒假热,假虚假 实,此即假实也。予方中佐杏、苏二味,当非十全本领,君欲舍补而全用疏肺顺气,似是而 实非也。约服四剂,复诊时,可来一证。后四日邻人见来复诊,随至小山园,先问服药若何 ,答言∶气已不促,四肢略觉有力,昨日已能帮拔菜箕。始无间言。设其与病者为邻,必止 其不服予方,药之是否,亦无从而验矣。世间似此者岂少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