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渔斋医话》
书名:友渔斋医话朝代:清作者:黄凯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第五种 证治指要一卷] 哮喘

    哮喘实因肺中有实邪。脉浮紧,喘而无汗,能食不得倒卧,大青龙汤有汗越脾汤; 其效 如神。稍遇挟虚,祸不旋踵。予每仿其制而轻其剂,用苏叶、前胡防风杏仁连翘、黄 芩。若热甚者,用石膏橘红甘草。痰多加浮海石半夏莱菔子枳壳等味。宜加减各 味列于下∶如桑皮、地骨皮花粉青黛芦根茅根桑叶竹叶枇杷叶川贝、象贝 、款冬花紫菀马兜铃茯苓泽泻苡仁通草诸味。随其症而采入之可也。稍挟虚者 ,佐以生甜冬术麦冬沙参元参。寒而无热者,屏去一切寒凉,加老姜、桂枝木。俟其 病去六七,宜疏补并施。若痊愈后,必得补土生金,兼固表调里之药。如异功散合玉屏风 ,再加甜杏仁苏子、梨汁。或莱菔汁熬膏为丸,以杜不发。华真人曰∶哮喘似乎肺实 ,乃肺虚也。信然。故用 补剂,多见其效,用清疏久而愈甚,亦可验矣。凡治肺病,能用补母收功,可谓万全,再 不复作。其有肾虚喘而不哮者,宜贞元饮,用熟地、归身二味,其应如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