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渔斋医话》
书名:友渔斋医话朝代:清作者:黄凯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第五种 证治指要一卷] 咽痛喉风

    此症有轻有重,轻者不过肺气不宣火郁咽痛,或心火上炎,治肺有郁火者,用苏叶、 (不 恶寒可勿用)薄荷杏仁射干橘红马勃连翘元参。火甚者,加黄芩石膏。 痰涎缠绕,加天虫、象贝。治心火上炎,竹卷心灯心茯神甘草,或加黄连、连翘,俱 一二服可愈。惟有一种冬温,伏火又为寒邪所袭,每在小寒后,春分前,患恶寒身热,脉紧 咽喉作痛,不能纳食。若失治与治之不当,必致胶痰壅盛,并鼻塞不通,一二日间,多有殒 命。治法须用大青龙汤、麻桂散寒邪,石膏清伏火,杏仁开肺,炙甘、姜、枣和表里,煎服 取效甚速。予治五房工人张二,腊月患喉痛颈肿,恶寒壮热,脉紧神呆,语言不清,用前方 得汗即瘥。后周身脱皮,可见伏火寒邪,尽从肌肤而泄,皮受冲夺,故麸而脱也。不然极甚 之邪,尽升于三寸之喉,其不毙者几希。再用真鸭嘴胆矾研细,同酽醋调。(酽醋,醋之好 者)用鸡翎蘸探喉中,吐出胶痰,胀即松而可愈矣。此方最效。胆矾须平时购得,以便临时 取用也。蛾喉者,喉间起紫血泡如茧。一为单蛾,二为双蛾,泡起象茧,故曰蛾。亦因风寒 火毒而成。血泡须用银针点破出血,即无妨,用药亦宜散风寒,清郁火。更有大便燥结,多 日不解者,用大黄下之,为釜底抽薪法亦可。间旋上病取下,古人有之。若从肝肾而发,用 八味汤,导火归源。予未之遇,不敢妄断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