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渔斋医话》
书名:友渔斋医话朝代:清作者:黄凯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第五种 证治指要一卷] 吐血

    真痨病吐血,南齐褚澄曰∶“饮溲溺,百不一死。”夫溲溺能清脏腑虚热,兼降浮火 。痨 病吐血,实由于此,最为切要。然有法焉,俗谓之还元汤。乃服自便之溺,宜不食腥秽之物 食,味略淡,晚餐白粥,如是数日后,五更或清晨,解时去头末,取中一碗服之,更能散心 远色戒性,虽沉宿疾,不数日可痊。海盐县村寺 有一僧,能疗一切劳伤,虚损吐血,干痨无血可吐之症。此僧绝不知《神农本草》、《黄帝 内经》。惟善于起居得宜,饮食消息患者住彼寺中,三月半年,十愈八九。此虽勿药,记 之名医可也。予举斯,亦愿病者,知起居得宜,饮食消息之法,莫单仗草根木皮,久归不起 。夫血,心主之,脾统之,肝藏之,用心过度,心阳不摄。吐血者,药用人参、枣仁、茯神柏子仁麦冬丹皮犀角、生地、茅根藕节之类。须加橘红通草牛膝炭以松之;劳 倦伤脾,药用人参、白术、茯神、炙草、广皮、归身、炙侧柏叶、藕节之类;怒气伤肝,药 用丹皮、桑叶、生地炭、归身炭、炒白芍钩藤白蒺藜甘草之类。以上药味,并非成方 ,惟与脏相合,在圆机之士,采而施之可也。吐血有数种,呕血阳明胃,与厥阴肝为多, 故盈盆满碗;咯血唾血,俱从肺肾出,咳血心肺胃三经俱有;痰中带血,肝肾为多,吐红痰 脾虚肺热也。心肝肾先伤,继及脾胃肺。吐血者为真痨病难治,余当辨其何脏何腑何因,随 其症而治之。每有因外感吐血,观予医案可得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