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批叶天士晚年方案真本》
书名:徐批叶天士晚年方案真本朝代:清作者:叶天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上] 黄建中汤

    范(无锡,二十九岁)织梭身体皆动,过劳气血偏倚左胁痛失血呕血,肝络伤瘀, 久发则重。 炒桃仁延胡新绛屑降香末炒丹皮钩藤 沈(湖州,二十九岁)病伤不复元,壮失保养,延为劳嗽胃气颇好,可与填精固下。 都气法去丹泽,加水陆二仙(金樱芡实)胡桃肉。 洪(吴江,二十七岁)肌肉日瘦,竟夜内热,是内损阴虚,渐挨劳怯,安逸可久,天暖 气泄病加(阴损将及阳矣,故气暖病加。) 早服乳酪一杯,另服补阴丸。 王(宁波,四十八岁)七疝肝病为多,有声响为气疝。寒入募络,积疝坚硬下坠,中年 不可从张子和用八味加大茴香葫芦巴(声响乃气之所鼓,寒气凝阻正气渊乎微妙,不到中 年以后,那知病情如是耶?) 雍(枫桥,二十七岁)眩晕呕水,心中热,神迷若痫,皆操持运机,易于升举,蒙冒清 神。生姜辛可通神,但气温先升,佐入凉降剂中乃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