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批叶天士晚年方案真本》
书名:徐批叶天士晚年方案真本朝代:清作者:叶天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上] 小建中汤

    三阳少阳为枢,平日上升清道,为枢机转旋,升清降浊,三焦分理,皆是物也。病后清 阳微弱,勉强劳力,伤在气分,枢机无力,转旋失司矣。 顾(葑门)失血既止,入冬不但血来,呛嗽火升,外寒内热。夫冬为蛰藏汇神之令,少 壮不 自保惜收藏,反致泄越,乃肾肝藏阴内怯,阳气闪炼自铄,草木填阴,临时堵塞其隙,精血 无以宁养。务潜以绝欲,百日不发为是,屡发必凶。(真水所以养真火,冬为万物归根,阳 气内伏藏阴因不谨亏损,真火独旺,真水愈涸,至木旺春升,温热病所由炽也。) 熟地(炒炭)茯神萸肉五味湖莲芡实女贞川斛 不特火气内伏,煎熬精血,至来春水不养木,少阳相火炽甚也。阴虚者火必升,呛嗽吐 血,当时有必致者耳。 于(金坛,二十六岁)风热伤卫外之阳,再发散升药动阳,血自阳络而出,医用大黄逐 瘀使下 ,下则阴伤,不饥痞闷,痰粘不渴。急急醒脾扶胃,再以清寒治嗽。决无愈期(盖卫应乎胃 ,卫外阳伤,当亟醒脾胃之阳,但治血溢之所以然,绝不于血分内瞻顾。盖治其本则标自愈 ,非如今人之见血治血也。) 人参白芍益智茯苓炙草广皮 服十剂后,接服异功散(血从胃来,非关肺肾,故异治也。) 胃为多气多血之海,而脾实统之,是以少年从色欲致伤而失血者,久则尚须亟固脾胃, 使精生于谷,以渐补肾肝。况因风热伤阳,再以发散升泄,阳不固而致血上溢者乎?治病安 可通套耶! 张(二十九岁)劳伤阳气(直起喝破,惟老手能之不可以为老生常谈,)当壮盛年岁,自 能保养安逸,气旺可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