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批叶天士晚年方案真本》
书名:徐批叶天士晚年方案真本朝代:清作者:叶天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下] 四兽饮

    六君子加乌梅草果等分,姜枣煎三因和四脏以辅脾,故名四兽饮。 王(司前,十三岁)液被泻损,口渴舌白面黄,不是实热,血由络下,粪从肠出,乃异 歧也(指明豁然。) 炒归身炒白芍葛根炒南星炒焦麦芽荷叶 钱(七岁)暑风上入,气分先受非风寒停滞,用发散消导者,气分窒痹(气分何以窒痹, 总为 燥劫津液耳。)头岑腹痛,治之非法,邪热血分矣(遍阅全部伤寒论,止是存津液为主。自 西昌喻氏法律一书,通首发明此旨,故先生得力处全在于此。六气病邪原先伤气分,治之非 法,燥液劫津,即延入血分矣。) 连翘竹叶心犀角益元散绿豆壳南花粉 从来治病要诀,皮毛之邪,轻剂发散,疏之泄之,微汗即已。若热入肌肉,渐留经络脏 腑, 此时郁热在里,汗出津津,燥烁津液,即应存养津液以达邪。若夫脏腑真阳发露,亟予滋补 ,惟恐不及矣,敢燥烁乎? 徐(二十四岁)据述暴惊动怒,内伤由肝及胃,胃脉衰,肝风动,浮肿下起。若漫延中 宫,渐次凶矣。两年余久恙,先议薛新甫法。 八味丸(二两五钱,匀十服) 谢(葑门,三十四岁)上下失血头胀口渴溏泻。若是阴虚火升,不应舌白色黄,饥不 纳食 ,忽又心嘈,五十日病中吸受暑气热气,察色脉须清心养胃(辨症细切,用药清灵,工夫到 此,踌躇满志矣。) 人参竹叶心麦冬木瓜扁豆川石斛 张三十九岁中年萎黄,脉弦空,知饥不欲食,不知味(胃阴枯矣。)据说春季外感咳 嗽,延 秋气怯神弱,乃病伤成劳。大忌消痰理嗽(此一句保全无数生灵,人知消痰理嗽为要务,此 以消痰理嗽为大忌。医理精超极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