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批叶天士晚年方案真本》
书名:徐批叶天士晚年方案真本朝代:清作者:叶天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下] 麦门冬汤

    杨(关上,四十五岁)疟痢乃长夏湿热二气之邪,医不分气血,反伤胃中之阳,呃逆六 七昼 夜不已,味变焦苦,议和肝胃(大凡疟痢并作,只要宣发疟邪,松透肌表,俾得津津汗泄, 则湿热外出而痢自止。) 人参炒黑川椒茯苓乌梅肉生淡干姜白芍 顾(四十六岁)据云负重闪气,继而与人争哄,劳力气泄为虚,呕气怫意为实,声出于 上,金空乃鸣。凡房劳动精,亦令阴火上灼,议左归法(孰虚孰实,了了分明。) 周(十三岁)凡交夏肉瘦形倦,气短欲寐,俗谓注夏病,是后天脾胃不旺,时令热则气 泄也(以资生丸为蓝本,是谓平调和畅。) 人参茯苓藿香南查白术神曲川连麦冬砂仁广皮桔梗米仁(是丸 方) 高(五十一岁)足心涌泉穴内,合少阴肾脏中年已后,下元精血先虚,虚风内起,先 麻木 而骨软筋纵,乃痿之象。必以血肉温养(内景如烛照,虚风内起,不遗一隅,精细绝伦。) 生精羊肉肉苁蓉青盐牛膝归身大茴制首乌茯苓 盛(木渎,五十四岁)暑必兼湿,湿郁生热,头胀目黄,舌腐不饥,能食。暑湿热皆是 一股邪气,迷漫充塞三焦,状如云务,当以芳香逐秽,其次莫如利小便(圣于此矣。) 杏仁浓朴蔻仁滑石苓皮橘白茵陈寒水石佩兰叶 张(四十一岁)此膏淋也。是精腐离位壅隧,精溺异路,出于同门,日久精血化瘀,新 者亦留腐败。考古法用虎杖散(虎杖、草名、生田野中,即土牛膝也,俗名臭花娘。) 尹(三十六岁)此痿症也。诊脉小濡无力,属阳气不足,湿着筋骨。凡筋弛为热,筋纵 为寒 。大便久溏,为湿生五泄之征。汗易出是卫外之阳不固,久恙不可峻攻。仿东垣肥人之病 , 虑虚其阳,固护卫阳,仍有攻邪,仍有宣通之用。世俗每指左瘫右痪,谓男子左属血,右属 气者,非此(肥人气走于表,中外之阳不固,最易汗泄。阳虚固其阳,以宣通攻邪,而宣通 攻邪即在固阳药中,是为并行一贯,非两事也。) 生于术川乌头蜜炙防风桂枝附子 李(二十八岁)暑湿气痹咳逆微呕,有发疟之象。 杏仁白蔻仁浓朴丝瓜叶连翘象贝射干 郁(葑门横街)易饥能食,阳亢为消,此溲溺忽然如淋,乃阴不足也(溺道有病,即用 溺道所出之物治之。) 天冬麦冬生地熟地知母黄柏人中白 阿胶为丸。 金(麒麟巷,五十九岁)平日操持,或情怀怫郁内伤,病皆脏真偏以致病。庸医但以热 攻苦 辛杂沓,津枯胃惫,清气不司转旋,知饥不安谷(驳劣庞杂之药不能去病,能造病,以致 津枯胃惫,清窒塞转成痼疾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