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批叶天士晚年方案真本》
书名:徐批叶天士晚年方案真本朝代:清作者:叶天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下] 小建中汤

    贺(四十八岁)肾水脂液,变化痰饮,每遇寒冷,劳动身心,喘嗽吐涎即至,相沿既久 ,肾 愈怯,里气散漫不收,此皆下元无根也(此之肾虚肾阳衰而真气无根也。) 人参茯苓于术白芍附子五味子 《金匮》附子汤加五味子以收里气,使下元归根,盖肾为纳气总司也。 郑(三十四岁)雨淋卫阳受伤,热水洗澡,迫其冷湿深入,水谷之气与冷热互蒸,肌肉 发黄 。陈无择曰∶谷瘅能食不饥,舌有黄胎,一年之久,寒湿已酿湿热。凡湿伤必太阴脾,热必 在阳明胃,不分经络乱治,乃不读书医工(言言指点分明,后学最当着意。) 人参川黄连谷芽半夏枳实柴胡黄芩陈皮姜汁泛丸。 陈(葑门,六十七岁)老年仍有经营办事之劳,当暑天发泄之候,已经久嗽而后呛血, 是阳 升上冒,阴不承载之病。病中再患疡溃脓泄,阴液走漏,天柱骨倒,羸仅存皮骨,两交令 节,生气不来,草木焉得挽回?固阴敛液,希图延挨日月而已(是阴虚阳不恋阴之病,层次迤 逦,而下述病情最细腻恬雅。) 每日饮人乳一杯 戈(六十岁)便泻几年(中下之阳已困,)粪内带血,肌肉大瘦(阳伤,)色黄无力,延及 夏秋,食物大减,是积劳阳伤,受得温补,可望再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