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批叶天士晚年方案真本》
书名:徐批叶天士晚年方案真本朝代:清作者:叶天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下] 建中法

    吴(通关坊,四十四岁)劳伤治不以法,反受药伤,络血涸而为痛,食入痛来,病在胃 络,以甘缓肝,急以救胃。 桂元肉桃仁 孙(北濠,二十六岁)食后左胁气逆痛,是肝胆气热(老笔。) 丹皮钩藤生地川石斛柏子仁茯苓 李(五十六岁)少腹满胀,必在夜卧而甚,晨起肠泄浊气,白昼仍可办事。延及几年, 气冲 胃脘高突而冷,舌根胀痛,自胸及于舌。医用吴萸、川楝,苦辛温佐苦寒降泄不安,则知 有年。下元已虚,气散漫不为下归摄矣(此即西昌老人所谓地气加于天之症也。治法清切, 尚嫌迟钝,应先用炒枯肾气汤几服。) 八味丸(三钱) 金(三十五岁)便泻下血多年,延及跗肿腹膨,食少色夺,无治痰嗽凉药之理(脾肾兼 温补。) 九蒸熟白术淡熟附子 王(七十七岁)高年气衰,不耐暑伏久热,迫津液被伤,阳不内归(阳不内归四字极精) ,寐 少不静。例用竹叶地黄汤,养液除热,莫与气燥味劣,反致戕胃(阴阳每相根据恋,老年少寐 ,津血少而阳不内归也。) 尹(织造府前,五十八岁)望六,营运之阳已微弱,饮酒及食物,气滞而湿聚(拿定气 字发挥,)脉络不行,不饥,气攻触痛,舌上白腻,以辛温开气痹,分湿理痰。 半夏茯苓荜茇生姜益智新会皮 丁(五十一岁)面色亮,脉弦,此属痰饮。饮伏下焦肾络,中年冷暖不和,烦劳伤气, 着枕必气逆,饮泛喘促,脘闷咽阻,治之可效,而不除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