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批叶天士晚年方案真本》
书名:徐批叶天士晚年方案真本朝代:清作者:叶天士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下] 越婢法

    麻黄石膏,恐不可以治此,症或有误 杨(五十二岁)气从左升,自肝而出,酸水涌上,食入呕出,胃中乏阳营运,木来克土 。当 此年岁,反胃妨食,乃大症也(既系木来克土,吴萸虽能泄肝而干姜胡芦巴川椒俱是辛 温,恐益助肝之震烈,尚须斟酌)。 人参茯苓吴萸干姜胡芦巴炒黑川椒 此方尚应安顿肝木药参入二三味。 沈(五十三岁)吞酸嘈杂,不化食味(宣泄气火)。 藿香橘白川连金石斛茯苓黑栀皮 胡(用直,四十六岁)望色瘦少膏泽,按脉弦促而芤。问纳谷不旺,病几数年,每春夏 阳升 气泄,偶加烦冗,或情志不适,血必溢出上窍,已交中年,非少壮阴火相同(清真切当。)夫 心主血脾统血肝藏血,脏阴内虚,阳动乃溢,常服归脾汤减、术、木香加芍,和肝脾 之阳,久进有益。宜静摄不宜烦劳,乃王道养正善药,不计骤功者。 徐(富郎中巷,四十三岁)向来纳谷不旺,自失血咳嗽以来,仅能静坐。若身动必加气 喘,问仍在操持应接,脉来虚濡,此皆内损脏真。若见血投凉,因嗽理肺,即是谬药。 人参茯苓黄精炙草枸杞子白芨枣仁桂元肉 黄(六十九岁)凡食腥油浊物,胃脘必痛,老人营运之阳已衰(脾阳已衰,阳不胜阴, 不主 为胃行其津液。)浊味皆阴凝内痛,必以取气阳药。沉香白蔻破泄真气,误用则刺其凶。 人参小熟附子生姜白蜜桂枝茯苓 陈(十八岁)暑伤热入于阴,瘅疟。 生淡鳖甲肥白知母牡丹皮川贝母原生地骨皮麦门冬肉生粉甘草 张(二十五岁)血色浓浓,是肝肾阴虚。凡劳心情欲,必要禁忌,医药以寒凉滋清,久 则胃伤减食变凶。 熟地芡实山药(炒)湖莲肉川石斛茯苓 方中皆补而不滞之品。 邵(三十三岁)五液变痰涎,皆肾液之化,阴不承载,咳痹痛甚,乃劳怯之未传,能勉 强纳谷,可望久延。 阿胶鸡子黄黑豆皮川石斛戎盐 药用咸降。 叶(十七岁)冲气自下而起,丹溪谓上升从肝而出,木侮胃,食少呛逆,不得着枕卧眠 。 夏热时风迎胸痛,艾炙稍安,久恙阳微,须用甘温。前法皆以疏通不效,本虚无疑,《 金匮 》见肝之病,必先理脾胃,防患于克制耳(惟中上之阳气不充,是以下焦冲气得以自肝而出 ,人参建中充实中上之阳,下焦浊气何能上升,此君明臣良,下民安靖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