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鞠通医案》
书名:吴鞠通医案朝代:清作者:吴鞠通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单腹胀

    毛四十四岁病起肝郁木郁则克土,克阳土不寐,克阴土则胀,自郁则胁痛肝主疏泄肝病则不能疏泄,故二便亦不宣通。肝主血,络亦主血,故治肝者必治络。 新绛纱(三钱)半夏(八钱)香附(三钱)旋复花(三钱)青皮(三钱)小茴香(三钱) 归须(三钱)降香末(三钱)广郁金(三钱)苏子霜(三钱) 头煎两杯,二煎一杯,分三次服。三帖。 初七日服肝络药,胀满、胁痛、不寐少减,惟觉胸痛。按∶肝脉络胸,亦是肝郁之故 。再小便赤浊,气湿也。 桂枝嫩尖(三钱)晚蚕砂(三钱)归须(二钱)川楝子(三钱)半夏(六钱)降香末( 三钱 )白通草(三钱)青橘皮(三钱)茯苓皮(三钱)旋复花(三钱,新绛纱包)小茴香(三钱 ,炒黑)两头尖(三钱) 服二帖。 初十日驱浊阴而和阳明,现下得寐,小便少清,但肝郁必克土,阴土郁则胀,阳土郁 则食少而无以生阳,故清阳虚而成胸痹,暂与开痹。 薤白头(三钱)半夏(一两)广郁金(三钱)栝蒌实(三钱,连皮仁研)生苡仁(五钱) 桂枝尖(五钱)茯苓皮(五钱)浓朴(三钱)小枳实(二钱) 服三帖。 十四日脉缓,太阳已开,而小便清通,阳明已阖,而得寐能食。但胀不除,病起肝 郁,与行湿之中,必兼开郁。 降香末(三钱)生苡仁(五钱)白通草(八钱)浓朴(三钱)煨肉果(钱半)茯苓皮( 五钱)半夏(五钱) 徐三十岁腹胀且痛,脉弦细,大便泄,小便短,身不热,此属寒湿,伤足太阴猪苓(三钱)黄芩炭(一钱)泽泻(二钱)桂枝(三钱)浓朴(三钱)广皮(二钱)干 姜(钱半)生苡仁(五钱)通草(二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