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鞠通医案》
书名:吴鞠通医案朝代:清作者:吴鞠通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胃痛

    伊芳氏三十岁甲子十月二十七日脉弦急,胁胀攻心痛,痛极欲呕,甫十五日而经水 暴至 甚多,几不能起,不欲食,少腹坠胀而痛。此怒郁伤肝,暴注血海肝厥犯胃也,议胞宫阳 明同治法。盖《金匮》谓胞宫累及阳明,治在胞宫;阳明累及胞宫,治在阳明。兹因肝病下 注胞宫,横穿土位,两伤者两救之。仍以厥阴为主,虽变《金匮》之法,而实法《金匮》之 法者也。 制香附(三钱)乌药(二钱)半夏(五钱)艾炭(三钱)郁金(二钱)黄芩炭(一钱) 小茴炭(二钱)血余炭(三钱)青皮(八分)五灵脂(钱半) 五杯水,煎两杯,分二次服。二帖大效。 二十九日《金匮》谓胞宫累及阳明,则治在胞宫;阳明累及胞宫,则治在阳明。兹肝 厥既克阳明,又累胞宫,必以厥阴为主,而阳明胞宫两护之。 制香附(三钱)淡吴萸(二钱)半夏(五钱)萆(二钱)川楝子(三钱)艾炭(钱半) 小茴香(三钱,炒黑)乌药(二钱)黑栀子(三钱)桂枝(三钱)杜仲炭(二钱) 水五杯,煎取两杯,分二次服。 伊芳氏二十一岁十一月二十九日脉双弦而细,肝厥犯胃,以开朗心地要紧,无使久 而成患也。 半夏(六钱)青皮(钱半)生姜(三大片)广皮(钱半)淡吴萸(二钱)乌药(二钱) 川椒(二钱,炒黑)郁金(二钱)川楝子皮(二钱)降香末(三钱) 水五杯,煮取两杯,二次服。三帖。 王氏二十六岁肝厥犯胃,浊阴上攻,万不能出通阳泄浊法外,但分轻重耳。前三方 之所以不大效者,病重药轻故也,兹重用之。 十一月初四日川椒炭(五钱)良姜(五钱)小枳实(三钱)川朴(三钱)半夏(五钱) 乌药(三钱)淡吴萸(五钱)云连(一钱)两头尖(三钱,圆者不用)降香末(三钱) 甘澜水八碗,煮取三碗,分六次。二帖。 初六日重刚劫浊阴,业已见效,当小其制。 川椒炭(三钱)良姜(三钱)乌药(二钱)半夏(三钱)小枳实(三钱)青皮(二钱) 广皮(钱半)浓朴(二钱) 甘澜水八碗,煮取二碗,分二次服。二帖。 车脉沉弦而紧,呕而不渴,肢逆且麻,浊阴上攻厥阴,克阳明所致,急宜温之。 乌药(三钱)半夏(五钱)淡吴萸(五钱)川椒炭(三钱)川朴(三钱)干姜(三钱) 荜茇(二钱)小枳实(三钱)青皮(二钱) 头煎二杯,二煎一杯,分三次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