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庐医话》
书名:冷庐医话朝代:清作者:陆以湉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吐血

    吴球治一少年吐血,来如泉涌,诸药不效,虚羸病危,乃取病患吐出之血,瓦器盛之, 候凝 入锅,炒血黑色,以纸盛放地上,出火毒,细研为末,每服五分,麦门冬汤下二三服,其血 遂止。此盖血导血归法也。余按∶近人传治暴起吐血方,以丝棉蘸吐出之血,火焙存性,研 末服之甚效,今观吴案,则不独初起者可用此法矣。 方书法吐血有用苦寒者,有戒用苦寒者。观顾晓澜治案,可以得其要矣。治案云∶徐氏 妇, 吐血倾盆,数日不止,目闭神昏面赤肢软,息粗难卧,危如累卵,脉左沉右洪,重按幸尚 有根,此郁火久蒸肺胃,复缘暑热外逼,伤及阳络,致血海不止,危在顷刻,诸药皆苦寒, 是以投之即呕,借用八汁饮意,冀其甘寒可以入胃清上,血止再商治法。用甘蔗汁、藕汁、 芦根汁各一酒杯,白果汁二匙,白萝卜汁半酒杯,梨汁一酒杯,西瓜汁一酒杯生冲,鲜荷叶 汁三匙,七汁和匀,隔水炖热,冲入瓜汁,不住口缓缓灌之,服后夜间得寐,血止神清,惟 神倦懒言,奄奄一息,脉虽稍平,右愈浮大无力,此血去过多,将有虚脱之患,经云∶血脱 者益其气。当遵用之,人参七分秋石水拌,黄七分黄芩水炙黑,归身一钱炒黑,怀山药钱 半,茯苓三钱,大麦冬钱半去心,蒸北五味七粒,和入甘蔗汁、梨汁、藕汁,服后食进神健 而痊。门人问∶血冒一证,诸寒皆以苦寒折之,今以甘寒得效,何也?曰∶丹溪云“虚火宜补 ”。此妇孀居多年,忧思郁积,心脾久伤,复缘暑热外蒸,胃血大溢,苦寒到口即吐,其为 虚火可知,故得甘寒而止。若果实热上逆,仲景曾有用大黄法,或血脱益气,东垣原有独参 汤法,不能执一也。观此知实火吐血,原当用苦寒,然除实火之外,则概不宜用苦寒矣。今 人吐血挟虚者多,而医者动手辄用苦寒,宜乎得愈者少也。吐血戒用苦寒,更有治案可法。 吴孚先治何氏女患吐血咳嗽,食减便溏六脉兼实,左部尤甚,医用四物汤加黄芩、知母, 吴曰∶归、芎辛窜,吐血在所不宜,芩、知苦寒伤脾,在所禁用。乃与米仁玉竹白芍枸杞麦冬沙参川断、建莲、百合,二十剂,脉稍缓,五十剂而瘳。此方治阴虚咳嗽吐 血最良,然必收效于数十剂后,谓非王道无近功乎? 又程氏式《医彀》,治李氏子吐血喘促,咳嗽浮肿脚软不能行,诊脉浮涩微疾,此房 致也,用茯苓、白芍、苡仁木瓜丹皮芡实牛膝贝母、百合、甘草,服十余剂,喘 促稍定,浮退血止,前方加术,服二十余剂而愈。夫此病以凉止血,则浮喘必剧,以温止浮 喘,则吐血必甚,总归不起,第于平淡中寓巧法,故能生耳。治吐血者知此,庶不为药所误。 方书每言童便治吐血之神,然须择强健之童而不食腥浊物者,有力者犹可购求,窭人安 传有一方∶丹参饭锅蒸熟,泡汤代茶,日饮之甚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