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庐医话》
书名:冷庐医话朝代:清作者:陆以湉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肿

    海宁许珊林观察HT,精医理,官平度州时,幕友杜某之戚王某,山阴人,夏秋间忽患 自顶至踵,大倍常时,气喘声嘶大小便不通,危在旦夕,因求观察诊之,令用生黄四两 ,糯米一酒盅,煎一大碗,用小匙逐渐呷服,服至盏许,气喘稍平,即于一时间服尽,移时 小便大通,溺器更易三次,肿亦随消,惟脚面消不及半,自后仍服此方,黄自四两至一两 ,随服随减,佐以祛湿平胃之品,两月复元,独脚面有钱大一块不消,恐次年复发,力劝其 归,届期果患前症,延绍城医士延医,痛诋前方,以为不死乃是大幸,遂用除湿猛剂,十 数服而气绝,次日将及盖棺,其妻见死者两目微动,呼集众人环视,连动数次,试用米汤灌救 ,灌至满口不能下,少顷眼忽一睁,汤俱下咽,从此便出声矣,服黄至数斤,并脚面之肿 全消而愈。观察之弟辛木部曹楣,谓此方治验多人,先是嫂吴氏,患子死腹中,浑身肿胀, 气喘身直,危在顷刻,余兄遍检名人医案,得此方遵服,便通肿消,旋即生产,因系夏日, 孩尸已烂成十数块,逐渐而下,一无苦楚。后在平度有姬顾姓,患肿胀脱胎,此方数服而愈 。继又治愈数人,王某更在后矣。盖黄实表,表虚则水聚皮里膜外而成肿胀,得黄以开 通隧道,水被祛逐,胀自消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