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庐医话》
书名:冷庐医话朝代:清作者:陆以湉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喉

    门人歙县吴子嘉茂才鸿勋,传治喉症方,名咽喉急症异功散,云得自苏州,灵验异常, 历试 元参六分,真麝香三分,共为细末,收藏瓷瓶封口,切勿走气,不论烂喉风喉闭、双单喉 蛾,用寻常膏药一张,取此散如黄豆大,贴项间,患左贴左,患右贴右,患中贴中,贴三四 时即起泡,用银针挑破即愈,凡阴证起泡更速。(此方亦见《疫痧草》。) 《金匮翼烂喉痧方,最为神妙。药用西牛黄五厘,冰片三厘,象牙屑三分焙,人指甲 五厘,( 砖上者可用,木板上者不可用),共为极细末,吹患处。凡属外淫喉患,无不应手而瘳,不 特烂喉痧奉为神丹也。惟药品修制不易,猝难即得,有力者宜预制备用。如一时不及修合, 别有简便之法∶用壁钱五六个,瓦焙为末,加人指甲末五厘,西牛黄三厘,亦效。又治喉蛾 方,断灯草数茎缠指甲,就火熏灼,俟黄燥,将二物研细,更用火逼壁虱(即臭虫)十个,共 捣为末,置银管,向患处吹之神效。见黄霁青(太守安涛贤已编)。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