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庐医话》
书名:冷庐医话朝代:清作者:陆以湉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齿

    秀水新塍镇屠氏,人多耆寿,牙齿至老坚固不坏,有家传秘诀,自幼大小便时,咬定牙 齿,不令泄气,(法本张景岳。)即有人询问,亦不答应,历久勿间,故牙齿从无坠落之患。余友 郑拙言学博凤锵说。 江湖上女医有捉牙虫者,以箸尖向患处旋绕,投水碗中,似有虫者无数,云曰去齿痛当 顾往往不甚验。比阅程学博瑶田《通艺录》所载亡室徐孺人行略,始知其术皆伪,行略云∶ 濠濠间妇人能为龋齿医,行而卖其艺,治一人齿,能出虫多者以百数。孺人曰∶吾生长和州 ,知之久矣,齿即生虫,他医莫能出,若乃能应手出乎∶盖蓼花虫也。 余久患齿痛,每勤劳火动,及食甜物即发,丙午年周介梅表弟士稔传一方云∶每日晨起,以 冷水漱口三次,不可间断,永无齿痛。介梅向患齿痛甚剧,行此得痊。余如法行之,齿痛遂 不发。治齿痛神方。用青鱼胆风干,生明矾研末擦之,立止,又可治喉风,以上二味,加入 指甲末、灯心灰吹之最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