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庐医话》
书名:冷庐医话朝代:清作者:陆以湉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鸦片烟

    鸦片烟为害甚巨,有大土小土之分,大土出于外国,《三异笔谈》述之详,云∶余在永 嘉知 库书,张元龙犯此欲绳之,诉曰∶已绝此二年,曾以办船料渡海至苏录国,亲见鸦片本质, 故毅然不敢食耳。询知其详,云∶国俗皆裸葬,一亩之地,百族共之,累积百年,其地之值 不赀矣。造法∶先掘土数丈,筑其底极坚,并四旁亦筑,取掘出之土,捣之极细,筛之极净 ,曝之极干,乃于城中铺锻石一层,加土一层,罂粟瓣一层,糯米粥一层,覆以芦席,盖以 毡,再压以板,自春徂秋而成。以金易土,价目倍蓰,然大约吸数百年前陈人之膏血,故一 见誓死不再食也。绝之之法,以十全大补汤加鸦片灰,俟瘾发时服之,初甚委顿,渐服渐愈,两月余复初。 吴晓钲言∶有族叔椿龄习岐黄家言,乙卯秋,以时疾卒。其司会计者曰吴梅阁,性不羁,吸 洋烟,偶至友人倪梅岑家,倪适他出,假寐以俟,忽梦椿龄至曰∶子将有难,能戒鸦片烟则 免。余授此方,出一红纸示之,上书“人参、枳子、赤糖各一钱,每日煎汤服之”十六字 ,戒曰∶七日不见烟具,则瘾绝矣,毋蹈故辙也。醒后根据方服之果效。晓钲素执无鬼论者, 及闻梅阁口述是事,乃信史迁有物之言,洵不诬也。余按∶人参补肺气,赤糖消烟积,用之 甚当,枳子世第知其解酒毒,然陈藏器言其解渴除烦,去膈上热,润五脏,功用同蜂蜜, 则其所长,不第能治酒病也,况鸦片烟性热燥烈,视酒尤甚,用此治之,殊有至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