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庐医话》
书名:冷庐医话朝代:清作者:陆以湉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补编 选案] 学医宜慎

    《程杏轩医案》,历叙生平治验,颇有心得。惟治张汝功之女暑风,用葛根防风等药 ,遂致邪心包神昏肢厥,旋用清络热开里窍之剂,而势益剧,变成痉证而殁。因谓暑入心包 ,至危至急,不可救药,而不知暑风大忌辛温升散,其初方用葛根、防风,劫耗阴津,遂致 热邪入里,观此可见学医之难。忆道光癸巳仲秋,三弟以灏,年十五,患伏暑症,初见发热 恶寒头痛,延同里某医治之,某医宿负盛名,诊视匆遽,误为感寒,用桂枝、葛根、防风等 药二剂,而神昏肢冷,余时方自郡城归,更延茅平斋治之,以为热邪入里,用生地、元参、 银花、连翘竹叶等味,竟不能痊,人皆归咎于茅,而不知实误于某也。并记于此,以明学 医之宜慎焉。 (炳章)按∶暑温暑风,伏热在内,皆忌辛温升散,劫耗阴津,苟误用之,邪必内陷入里 ,非寒在表内无热之伤寒可比。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