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贯》
书名:医贯朝代:明作者:赵献可时间:公元1687年

[卷之六·后天要论] 湿论

    有在天之湿。雨露雾是也。在天者本乎气。故先中表之荣卫。有在地之湿。泥水是也。在地者本乎形。 故先伤肌肉筋骨血脉。有饮食之湿。酒水乳酪是也。胃为水谷之海。故伤于脾胃。有汗液之湿。谓汗出沾衣。 未经解换者是也。有太阴脾土所化之湿。不从外入者也。阳盛则火胜。化为湿热阴盛则水胜。化为寒湿。其 证发热恶寒身重自汗。筋骨疼痛小便秘涩。大便溏泄腰痛不能转侧。跗肿肉如泥。按之不起。 经曰。因于湿首如裹湿气蒸于上。故头重。又曰。湿伤筋。故大筋短。小筋弛长。短为拘。弛长 为痿。又曰。湿胜则濡泄。故大便溏泄。大便泄故小便涩。又曰。湿从下受之。故跗肿。 又曰。诸湿肿满。皆属脾土。故腹胀肉如泥。湿气入肾。肾主水。水流湿。各从其类。故腰肾痛。 治法在上者当微汗。羌活胜湿汤。在下者当利小便。五苓 散。夫脾者。五脏至阴。其性恶湿。今湿气内客于脾。故不能腐熟水谷。致清浊不分。水入肠间。虚莫能 制。故濡泄。法当除湿利小便也。 东垣曰。治湿不利小便。非其治也。又曰。在下者引而竭之。圣人之言。虽布在方策。其不尽者。可以 意求耳。夫湿淫从外而入里。若用淡渗之剂以除之。是降之又降。是复益其阴。而重竭其阳。则阳气愈削。 而精神愈短矣。是阴重强阳重衰。反助其邪之谓也。故用升阳风药即瘥。以羌活独活柴胡升麻各一钱。防风根 半钱。炙甘草半钱。水煎热服。大法云。湿淫所胜。助风以平之。又曰。下者举之。得阳气升腾而愈矣。又 曰。客者除之。是因曲而为之直也。夫圣人之法。可以类推。举一而知百也。 有香港脚。类伤寒。发热恶寒。必脚胫间肿痛。俱从湿治。千金方阴阳之分。阴香港脚。胫处肿而不红。 阳香港脚。肿而红者是也。 有湿热发黄者。当从郁治。凡湿热之物。不郁则不黄。禁用茵陈五苓散。凡见用五苓茵陈者。十不一生。 当用逍遥散。方见郁论。 凡伤寒恶寒伤风恶风伤湿必恶雨。如伤湿而兼恶寒无汗。骨节疼痛者。仲景有甘草附子汤
    甘草附子汤
     甘草(炙一钱)附子(钱半)白术(二钱)桂枝(四钱)水煎。作一服。
    金匮防己汤
    治湿胜身重阳微。中风则汗出恶风。故用黄炙。甘草以实表。防己白术以胜湿。 防己(三钱)甘草(钱半炙)白术(二钱)黄(三钱半)加生姜大枣。水煎作一服。
    羌活胜湿汤
    通治湿证。 羌活独活本防风甘草川芎(各一钱)蔓荆子(三分) 如身重腰痛沉沉然。经中有寒也。加酒防己五分。附子五分。 有一友宦游京师。病腿痛发热。不能履地。众以为腿痈。延予视之。扶掖而出见。予曰。非痈也。以补 中益气汤。加羌活防风各一钱。一服如失。次日乘马来谢。 余一日患阴丸一个肿如鸭卵。发热。以湿热证治之。不效。细思之。数日前从定海小船回。有湿布风帆 在坐下。比上岸始觉。以意逆之。此感寒湿在肾丸也。乃用六味地黄。加柴胡吴茱萸肉桂各一钱。独活五分。 一服而热退。再服而肿消。后有患偏坠者。此方多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