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侣山堂类辩》
书名:侣山堂类辩朝代:清作者:张志聪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上] 病有新故辩

    夫新病者,多宜于清解;久病者,多宜于补养。《根结篇》曰∶形气不足,病气有余,是邪胜也,急泻 之;形气有余,病气不足,急补之,形气不足,病气不足,此阴阳俱不足也,不可刺之,刺之则重不足,重不足 则阴阳俱竭,血气皆尽,五脏空虚,筋骨髓枯,老者绝灭,壮者不复矣;形气有余,病气有余,则阴阳俱有 余也,当泻其邪,调其虚实。故曰∶有余者泻之,不足者补之。此之谓也。《脉要精微论》曰∶征其脉 小,色不夺者,新病也;征其脉不夺,其色夺者,此久病也;征其脉与五色俱夺者,此久病也;征其脉与 五色俱不夺者,新病也。是凡病皆当审其形气色脉,而分别其新故焉。然又有病久而重感新病者,又当清 解其邪,而调其虚实。若见其病气有余,则以为病久而变剧,仍用久病之法治之,以致中道夭而不终其天 年,乃不审新故之过耳!夫血气壮盛者,尚为邪所中,况久病之人,血气虚衰,腠理不密,宁保其不复 为邪气之所伤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