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侣山堂类辩》
书名:侣山堂类辩朝代:清作者:张志聪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上] 中风论

    夫邪之中于人也,有皮肉筋骨腑脏之浅深,有阴阳寒热燥湿气化。况风之善行而数变,是以伤于皮 毛,则为头痛发热咳嗽、鼽涕之轻证;入于血脉,则肌肤不仁,或为疠疡,或为肿;邪在肌肉筋 骨,则为痛痹,或为拘挛,或为偏枯,邪入于腹,或为飧泄,或为燥结;邪入于腑,即不识人;邪入于脏, 舌即难言,口唾痰涎。此邪入之有浅深,而病之有死生轻重也。夫天有六淫之邪,风有六气之化。邪袭于 阳,则为热化;中于阴,则为阴寒。湿盛者,则痰涎上壅;燥盛者,则肠胃下结。邪气盛者,则病气形气 皆盛;正气虚者,则病气形气皆虚。总属天之风邪,而人身中有寒、热、燥、湿、虚、实之化。是以河间 谓中风主于火,丹溪谓主于痰,东垣谓主于气,又曰∶中风之病,惟年老者有之。此皆未明阴阳气化之 道也。夫僻拘挛,目斜不语,在童稚则为急慢惊风,在少壮则为中风卒暴。予一侄女,年二十余、体 甚丰浓,精神强旺,六月盛暑,恒贪风凉,临窗露卧。忽一日头大痛,身热无汗,口不渴而躁,手足 拘急,口眼斜。余诊之,六脉沉细。予曰∶邪已入脏,此危证也。次日即不能言,口唾涎,药亦不受, 病三日而死。如此之候,年少壮盛者比比,又非独于老人也。经曰∶夏伤于暑,冬伤于寒。是夏月止有风 暑,而无寒邪,即见阴寒之证,而宜于姜、附之热药者,乃邪中于里阴而不得阳热之化,非天之寒气也。 (夏月阳气尽发越于外,而里气虚寒。)时下名流,咸以此证为中 寒。予微哂之曰∶是固知年少之无中风也。若谓少壮之人,血气充实,而不为风邪所中,是亦不应中 寒、中暑矣。此习俗之固弊,牢不可破者也。或曰∶然则老年之多中风者,何气使然?曰∶年老之人,天癸已 绝,血气虚衰,腠理不密,故易于受风,且精气竭而痰火盛,是以有因痰、因火、因气之说焉。夫客气邪 风,中人多死。若五脏安和,元真通畅,不使形体有衰,病则无由入其腠理。《灵枢经》曰∶八风之邪,皆 从其虚之乡来,乃能病患。三虚相搏,则为暴病卒死两实一虚,则为淋露寒热。其有三虚而偏中于邪风,则 为击仆偏枯。故圣人避风,如避矢石。是圣人之教化,又何尝有年老少壮之分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