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侣山堂类辩》
书名:侣山堂类辩朝代:清作者:张志聪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上] 胎前论

    《易·系》曰∶男女媾精,万物化生。是五类昆虫,咸感阴阳精气而成孕育。肾主藏精,为生气之原, 故胎之根本在肾,假血以成形。冲任之血,肝所主也,故始于肝脏主养,肝气暴虚,故多思酸作呕。夫 人生于寅,故始于厥阴木,脏腑之精气,次序资养,至十月而五行之阴阳已周,十干之气已化,归于壬癸 而生。(戊癸化火丁壬化木。)此天地生成之道也。一月肝木,二月胆木,三月君火,四月相火,五月脾土,六 月胃土,七月肺金,八月大肠金,九月肾水,十月壬水,脏腑阴阳之气,循序相生,如主养之气不足,则 胎亦不长矣。(胎长如瓜,若不长,则有陨落之虞。)《金匮要略》 云∶怀身七月,太阳当养不养,此心气实,当刺泻劳宫,盖因火制其金也。故如土气主养,当培其土而 抑其木;金气主养,当泻其火而资其金。以逐月主养之脏腑,审其虚实而调之,此养胎之大要也。又火能 速物,是以三月、四月,多有半产之虞;火能克金,故七月亦有不足之虑,如胎气热者,当预防之。胎以 肾为本,故养胎以地黄杜仲为君,坤德浓而资生万物,故白术大枣安胎之圣药;胎从血长,是以四 物汤乃胎产之要方。胎寄而生,故桑上寄生、川续断力能系胞;火能速物,故芩、连、益母,皆为要 药;气化则血行而胎长,故砂仁橘皮紫苏枳壳,宜兼用以疏气。夫天地交而万物生,水火济而阴 阳平,是以阿胶艾叶香附茯苓,得交感之妙用者也。至于胎前百病,以治病、养胎之法,兼而行之, 此胎前之大纲领也。(妇人小儿,总是阴阳气血,止多胎产、痘疹耳!其 余百病皆归一法,是以《灵》、《素》诸经,不过分别数条,学人当明白此理。) 开之曰∶肺属天,七月而生者,得干金之气,故能育而且寿;九月感天癸之气,十月得化运之全,若 八月则不育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