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侣山堂类辩》
书名:侣山堂类辩朝代:清作者:张志聪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上] 风伤卫寒伤荣辩

    风乃天之阳邪,伤人卫气,寒乃阴邪,伤人荣血;同气相感耳。《辨脉篇》所谓风伤卫、寒伤荣 者,谓风寒两感,荣卫俱伤,风则伤卫,寒则伤荣,以言其大概。若夫天之风寒,伤人气血,或中于阴, 或中于阳,无有恒常者也。人之皮毛肌腠气分为阳,血脉为阴,荣行脉中,卫行脉外。风雨寒暑之中 人也,始于皮肤,皮肤缓则腠理开,开则邪从毛发入,入则抵深,深则毛发立,毛发立则淅然,故皮肤 痛;留而不去,则传舍于络脉。是风寒之邪,皆始伤皮毛之气分,留而不去,而后传舍于经荣者也。《灵 枢经》曰∶伤寒形,乃病形;风伤经脉,经脉乃应。《金匮真言》曰∶八风发邪,以为经风。触五脏邪气 发病,是又寒伤气而风伤荣矣。盖阴阳之道,变化不测,故《内经》自有矛盾之文,以意逆志,庶为得 之,若胶执文辞,又不可与论阴阳矣。至于《伤寒论》之中风,更为不同,非春伤之风,亦非四时所中 之风,即严寒鼓动之气,故中风首节曰∶啬啬恶寒, 淅淅恶风。寒乃阴凝之邪,闭于皮毛之间,故用麻黄汤以发散;风乃鼓动之气,开发皮毛,入于肌腠,故 宜桂枝汤解肌。是又寒在皮毛而伤气,风入腠理而将伤于荣矣。太阳之气,主于皮毛之间,寒伤太阳, 是以六气相传,七日来复,若入于经荣,则为桃仁承气、抵当汤血证,不复再传阳明矣。寒伤气,故 曰∶伤寒一日,太阳受之,脉若静者为不传,颇欲吐,若躁烦脉数急者,为传也。又曰∶伤寒二三日, 阳明、少阳证不见者,为不传也。此寒在太阳之表,故有六气之相传,风入于肌腠,故不为传经之邪也。 至于春伤之风,四时所中之风,或伤于皮毛,则为嚏泪喘咳;入于肌腠,则为肌肤不仁,伤于筋骨,则为 痛痹拘挛,入于脉中,或为鼠,或为厉疡,久风入中,则为肠风飧泄;或中于腑,即不识人;或中于 脏,舌即难言,口吐涎。此在《灵》、《素》、《金匮》诸经中求之,与《伤寒论》之中风不相同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