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侣山堂类辩》
书名:侣山堂类辩朝代:清作者:张志聪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上] 医学入门

    《金匮要略》曰∶千般难,不越三条∶(,丑刃切,音趁。)一者经络受邪入脏腑,为内所因也;二者四 肢九窍血脉相搏,壅塞不通,为外皮肤所中也; 三者房室金刃虫兽所伤。以此详之,病由都尽。(《金匮》) 二条,皆重外因,以房室、服食内因。)宋成无己曰∶病有三因∶ 一者外因于天,二者内因于人,三者不内外因。外因于天者,风寒暑湿六淫也;内因于人者,喜怒忧恐 之七情,及饮食、房劳也;不内外因者,金刃、跌扑、虫兽、笞杖之所伤也。人之百病,不外此三者。夫伤 寒,外因也,而《伤寒》经旨,风寒暑湿之六气,咸所具载矣。其间分析表里阴阳寒热气血、邪正 虚实,(内外百病,不出此十二字。)靡不备悉。明乎伤寒之道,千般病难,不出于范围焉。故医学入门,当从伤寒 始,先难其所难,而后易其所易。盖外因之病暴而危,内因之病徐而持。(中风、疟、痢、痿、痹、疝、厥、头腹诸痛, 多系外因。)故治外感者,可以活人,可以死人;治内伤者,或少有失误,未即为害。是以能医内伤,而不谙 治伤寒者,未可医名也;能医伤寒,而不谙治内伤者,未之有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