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存斋医话稿》
书名:存存斋医话稿朝代:清作者:赵晴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事有古守其常而今穷其变者。法家例医家方其是已。夫事物变无穷也。有其备之变。更出所备外。故变无穷。穷 其变者有穷。变无穷。穷其变者当与为无穷。自非挟百试之才。享神明之寿。多其阅历。神其悟。鲜有能相相 守。以穷无穷之变者。古锦充囊。积羽折轴。而成书出焉。晴初赵子。精于医。无虚日。年且老。成医话一书。其言曰。 意度者勿录也。道听者勿录也。袭古与违古勿录也。违古而适合乎古。食古而不泥乎古。时或拾古之遗。纠古之失。 补古之阙。释古之疑。或日一得焉。或月一得焉。或积日月而竟无得焉。盖四十年于兹矣。夫岐黄而下至于仲圣。 亦犹夫人耳。某药药某病。某病药某药。上古固无书读也。彼何师而得之与。得之病耳。问得其由。切得其象。而病 诏我矣。问得其象中由。切得其由中象。而病又诏我矣。虽然。中一矢而曰吾善射。捷一战而曰吾善兵。是强狱隶 着刑书也。神而明之存乎证。以问证切。以切证问。以甲证乙。以一证千。而同中之异出焉。夫是之为病证。证者。证 也。法家所谓比例。例者。比也。无以比诸。乌乎例诸。无以证诸。乌乎治诸。如晴初者。可谓老于证治。而善读书者 矣。顾自以为是焉可乎。误于两似而得其一真。悔于百非而衷于一是。是则穷其变而又善自变之说也。晴初之话 医也。暴其短。不炫其长。幸其得。犹悔其失。粹然儒者之言。其临证也。如驾危樯。行大川。守孤城。御敌。一不 得当。而覆败随之。其生人杀人。不有甚于亭疑狱之平者乎。抑予更有感于天地之好生焉。虑阴阳饮食之杀吾生也。 苦不自知。而脉也贡之。又博生万物。俾各能入人而药之。向非圣人。又谁与起病者而试尝之。此造物之所以大 也。不明乎此。而假手于庸庸者流。几何而不蹈杀人之律乎哉。呜呼危哉。予向不能医。不幸而先人皆痛于沉痼。 其于病也。三折肱矣。读晴初书。为言天下事物之变之无穷而未易穷其变也。其见于一人之身者已如此。
    时光绪癸未五月山阴陈锦作于蕺山讲舍
    

知识点: